報到及入學相關問題

  

Q 我是備取生,需要跟正取生同時報到或做其他手續嗎?
A:

備取生必須在該梯次正取生報到的時間內,先至報到系統勾選備取遞補意願,未勾選者將視同放棄備取遞補資格,後續將不再通知備取。
勾選備取意願

Q 我是備取生,請問我要怎麼知道我沒有沒備上?(什麼時候會備上?)
A: 待正取生報到完畢後,本中心會統計各系所組缺額,公告第一次備取名單,之後再視缺額狀況,分次通知備取生報到,原則上每梯次都會遞補到滿(缺一個補一個),直到缺額補足或備取生皆備完。
另外,依簡章規定,最後備取遞補期限是該學年之註冊日,此後就不再遞補。
Q 請問如果備取生都備完了,還是有缺額的話,會再依成績高低往下通知原來沒有錄取的人嗎?
A: 不會!
Q 我比較想念甲系,但是乙系是正取,甲系是備取,我可以先報到乙系,等甲系備上了再報到甲系嗎?
A: 可以,但是簡章有規定「同時錄取本校二系所以上(含)之考生,報到時僅能擇一報到」,所以備上甲系時,需要同時填寫放棄乙系的放棄聲明書,甲系的報到才能算數。
Q 請問新考上的學號需要寫在畢業證書上嗎?如果是新考上的學號要去那裡查?
A:

請於報到期間,先至本校報到系統勾選入學就讀意願,於送出後即可取得新的學號,已有畢業證書者,請以鉛筆將此學號填寫在證書的右上角(或將此學號填寫在便條貼黏至證書右上角),
寄繳或親送至本中心,方便本中心登錄。如果您忘了看學號,亦可重新登入報到系統查閱。

查詢學號

Q 請問我是碩士班甄試錄取生,之前已完成「入學前報到意願」,請問我還要辦理「新生網路報到(入學報到)嗎?
A: 是的,本中心於三月中旬會寄發第二階段入學報到通知,請依規定時間辦理報到手續。
Q 請問畢業證書正本繳交後,何時會發還?假如臨時需要使用畢業證書時,該如何處理?
A 約於10月中旬由註冊組轉各系所辦公室發還。若臨時需要使用畢業證書,可逕洽本中心申請借出。
Q 我需要辦理兵役緩徵,可否提供錄取證明?
A 因故需要提示錄取證明者,請於完成網路報到後列印報到網頁畫面(亦可送至本中心加蓋中心章戳),即可做為錄取證明使用。
Q 請問我報到之後,如果決定不唸的話,是不是不要來註冊就好?那我的畢業證書會還我嗎?
A:

清華大學是個優良的學習環境,如果您報到後又決定不唸的話,煩請您儘速向本校招生策略中心(八月後請洽註冊組)辦理放棄手續,把這機會留給其他同學。放棄手續並不複雜,只要上網勾選放棄後,列印出「放棄入學資格切結書」,經本中心確認您的身分後,就會把畢業證書歸還給您。(註:若非本人親自來辦理的話,請填寫委託書,本中心因為需要向本人確認,所以可能需要較多作業時間。畢業證書需郵寄歸還者,於寄出「放棄入學資格切結書」時,同時準備已貼足掛號郵票及填妥收件人之回郵信封,信封建議準備可放入畢業證書的大小,以利寄還畢業證書)

Q 請問新生資料需要上傳護照,我沒有護照或是我的護照過期了怎麼辦?
A: 1.無護照者免上傳。
2.護照部分為製作學生證之用,如未上傳護照(有英文姓名頁),學生證上即不列印英文姓名,可於入學後或有需要申請英文證明時再行補交至註冊組即可。
Q 請問我該如何確認我的「新生網路報到」已經完成了呢?
A:

您可隨時至報名及報到系統中查詢您的狀態,若顯示結果如下圖,代表您的報到已經完成了。
1.報考資格:大學已畢業學生

已完成已繳交
2.報考資格:大學應屆畢業學生
已勾選已切結